四物湯可以喝嗎?
2010-11-05 點閱數: 14688 

四物到底能不能喝?
 
        網路上充斥太多對四物湯負面的評價, 甚至還有西醫會跟病人說喝四物會助長肌瘤長大, 也有些中醫師會告訴病人說你的體質不適合喝四物湯, 長肌瘤不能喝補藥等……有太多人會問我, 四物湯她到底可不可以喝, 我是聽了很無奈也覺得這樣的流傳真的害了很多婦女。
   25歲以前說真的我沒喝過四物湯, 身體是也沒有什麼不舒服, 最多月經來時肚子有些悶脹, 後來當了住院醫師連睡覺都沒時間, 更不用說吃什麼補藥, 那時候臉色很黃, 月經開始有些不規則, 量變少了, 肩膀脖子變的很緊, 那時候我也沒喝四物。最後30歲的時候, 臉的皮膚開始出現異狀, 在一個星期內爆長痘子, 而且都是大顆很硬的, 當時我真的是晴天霹靂, 擦什麼都沒用, 而且不停的長, 不停的發紅發熱, 那個時候才開始真正注意到自己是不是該用中醫的方式來調理自己。說的也很慚愧, 自己也是從30才開始認真的吃中藥, 而且我可以告訴你, 這種狀況一定很多中醫師都會開清熱解毒, 不是仙方活命飲, 就是黃連解毒湯, 或者清上防風湯等驗方, 可是我是吃四物湯好的。一切都多得接受了福濬基金會十多年的臨床研究, 打破了很多傳統中醫的迷思。
    一個個體不管是男人或者女人, 最重要的都是經絡通暢, 氣血皆調, 五臟六腑各司其職, 陰陽調和, 百病不生。氣行則血行, 血行就像現在常說的血液循環。 個體血液循環良好, 血球正常, 血紅素帶氧力活躍, 身體各個組織就不會因灌流不足或血氧不足而產生廢物的堆積甚至代謝停滯, 產生現在常講的新陳代謝異常。相信大家都有遇過排水管阻塞的經驗, 水管阻塞不會是一天兩天的事情, 而是每天的油垢一天一天的鋪上去, 疊了又疊, 一開始還會因為有水流過而沖掉一些, 但是因為水的灌流不足, 或者水量不夠, 慢慢的本來軟軟的油垢變硬了, 沖不掉了, 所以才要用通x來溶解。我們的血管也是一樣, 有大條有小條還有小小條的微血管, 廢物一天一天的堆積, 缺乏運動、飲食不當、早起晚睡、工作壓力、情緒阻塞等外在因素影響著身體的自律系統, 血液開始變的沈重, 濃稠, 慢慢轉成酸性體質, 就有了酸痛, 內分泌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甚至慢性病的產生。總言而之, 就是血循不順暢, 又給予生病的環境, 身體自律的智慧停擺, 為了保存全局, 只好先犧牲部分的組織把它隔離起來, 如良性腫瘤或者瘜肉, 其實連疼痛也是一種保護, 如沒有疼痛, 人就不會去注意自己的身體, 不過我發現現在很多人就算身體給了這樣的警示, 人還是選擇忽略它的存在, 吃一個顆止痛藥, 打一針所謂的特效藥就對自己交差了。到了生重病的時候再問為什麼我會得…都已為時已晚。
    當然人的身體那是這麼簡單就能全部說明, 要生一個病是有多種原因的, 絕不是單一原因, 但血液的循環是最重要的。而為何四物湯如此重要, 它一點都不複雜, 就當歸、川芎、芍藥和熟地, 坊間很多中藥行為了口感會加味, 那已經不是純四物湯了。
吃了四物湯會不適的原因:
一、 素體貧血嚴重之人。血液循環不足之人, 四物湯裡的川芎會讓這類人產生暈眩、胸悶或痛, 原因是心臟一下子負荷有些大, 因為川芎就像在射箭一樣走竄, 增強動力, 但是因平時血液總量就少, 動力低, 一下川芎的威力會過度刺激心臟, 所以像這種狀況, 先不會給予四物湯, 反而要先緩慢的養血, 如歸脾湯, 或者四物去川芎、補充維他命B群等都能克服這問題, 約兩星期後, 再給予四物湯就不會有這樣的情形。
二、 先天心臟虛弱之人。就是心氣不足或心血不足之人, 四物湯對他的影響就如同第一點, 而此時就先要養心開始, 炙甘草湯, 歸脾湯, 養心湯等, 隨後照樣能服用四物湯而不會有不良反應
三、 膽弱之人, 常熬夜, 睡眠不足等之人喝四物湯後易腹脹, 甚至口腔潰爛(嘴破)口乾舌燥, 就是常說的上火, 但事實不是四物湯是燥熱之物, 而是本身這個體就素有肝火、陰虛火旺、肝膽不利等體質, 四物補血, 當然也能補肝血, 肝夠能量, 就會把平常來不及或因疲倦而慢下來的代謝又再一次提升, 能量不滅定律, 這些伏火必定要有所出口, 就會以口乾, (刺激個體多喝水解毒), 腹脹(個體就不想吃東西), 口破也算是一種瀉火的方式, 所以很多人就誤以為四物很燥。根據福濬研究的經驗, 只要在服四物湯時, 再加龍膽、茵陳或瀉火之物都能平衡掉因代謝而產生出來的火氣。依我的經驗, 不是不能吃, 而是要懂的配伍和調整, 投藥時機也很重要。
四、 很多婦女得子宮肌瘤後, 西醫都會說不可以吃補藥, 更有中醫師說不能吃四物湯。其實, 得到肌瘤前應該也沒什麼在喝四物湯, 沒有喝的時候會長, 喝了又說會長更多? 其實事實是沒有規律的服用四物湯加上外因內邪才讓細胞病變的。肌瘤或是卵巢腫瘤都屬於氣滯血瘀的結果, 歸於癥瘕的範疇, 除了回復內分泌的正常外, 也要增加血液流量, 最重要是加入破血化瘀的中藥如桃仁、紅花、丹參等, 嚴重一點可能還得用上三菱、莪朮破血行血重一點的藥, 如果還有炎症就再加入清熱之物, 下焦熱加黃柏, 中焦熱加黃芩; 中醫的學問淵博, 並不是一個藥通到底, 而是隨症而調整, 每個人也許症狀是一樣, 但是成因的來龍去脈就不一定一樣。中藥的運用是非常靈活的。
   有時候會有一種情形, 也會讓喝四物湯的人害怕, 就是可能在喝的初期, 西醫在看超音波的時候, 會說你的肌瘤長大的一點, 通常是0.5到1公分。當然要先排除是因為人為因素而計算錯誤, 排除後, 肌瘤好像長大了一點, 可是如果仔細比較, 肌瘤的外圍變大的是影像會比較黑,(化表水份比例較多) 如用藥正確, 一個月到兩個月後, 反而開始縮小, 因為增加血液循環, 帶動肌瘤周圍產生自體免疫, 可能有些腫大, 但隨著藥效開始作用, 反而會讓肌瘤縮小。這就是身體的智慧被再次啟動。
  有一次有位子宮腺肌症的婦女來看診,光從望診, 她嚴重貧血, 因為每個月來月經量都很多, 頭暈, 精神很疲勞, 每一次的月經都讓她健康倒退, 到最後子宮收縮更差, 月經量就愈來愈多, 經期愈來愈久, 變成中醫說的崩漏淋漓。她來看的時候, 還不相信我說她的問題是因為貧血所致, 我還是給她開四物湯, 當然有其他配伍, 她還是很疑惑是不是可以喝。然後西醫又跟她說不能喝, 下一次來月經時量還是很多, 而且排很多血塊, 她又被嚇倒, 又不敢吃中藥。我又從頭跟她再解釋一遍, 如果貧血不治好, 她的問題不會好。只能靠吃荷爾蒙止血, 那是本末倒置所為。後來兩個月過去了, 經量開始變少, 天數也縮短, 最重要是來的時候不會再那麼疲倦, 腰酸, 和暈眩了。當初她來的時候, 面色非常蒼白, 手指甲也是白的, 現在總算有點血色了。她才開始相信四物湯的功效。其實很多方子裡都有四物湯的成分, 有些加減而已。四物湯不燥不熱, 是很平和的補血方, 大致癌症, 小致肩膀脖子緊, 還有關節卡卡作響的都可以用四湯作基底方, 再做加減來改善。
當然也真的有些情況是不能喝四物
一、 外感風邪、流行性感冒、發燒、炎症的時候就不能喝四物湯。
二、 正值月經時, 本身經血量就很多的, 在第一到第四天不喝四物, 等量少時就開始連續喝3天。但有些女生, 第一天都沒有什麼量的時候, 反而就要喝四物, 讓流量變快自然經血量就會多。如果還加上腹痛有血塊, 可以改喝生化湯、溫經湯或桃紅四物湯等滲有活血化瘀, 排舊生新的變化方來改善。
四物湯是一種保養方, 喝的時機對了, 就會少生一點病。而個體達到陰陽調和, 五臟六腑皆平衡後, 可以用四物湯來維持, 現在的人生活緊張忙碌, 壓力又大, 用腦的, 用勞力的, 都很耗損氣血, 可以透過喝四物湯來維持順暢的血液循環, 偶爾喝花旗參茶、刺五加等補補氣, 飲食均衡, 情緒平和, 養心也養身, 這就是最簡單又便宜的養生抗老秘方了!

來站人數: 295757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美恩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 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